半瓶白水

皮毛文学创作者

LOFTER公寓

上一年的春天,万物死与悲凉的光中,一切在大疫中蒙上灰暗,我的灵魂被空虚囚禁,身体却如野鬼一般飘荡

浑浑噩噩,无所事事


直到有一天,经过友人的推荐,我来到这个公寓,这个传说中能收获馈赠的地方

我是一个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青年,在前进的道路上,是不相信一切牛鬼蛇神的

于是我带着打击封建迷信的心理推开了公寓楼边图书管理室的大门


却没想到,图书馆内柔和的灯光带着如同故乡般的眷恋,那一瞬间甚至令人神往

正当我沉浸其中的时候,竟有一只“小狗”,从图书馆深处走出。


那小狗双腿站立,西服革履

虽然形态十分拟人,但是总让人感觉不太机灵


看来这里还有非人道的动物马戏团?

我在心里这样问自己的同时,已经打算给动物保护协会打电话了


然而就在这时,小狗却礼貌的朝我一笑,并说了一句:“你好。”

就在我震惊的同时又迅速的做出反应,并不失风度的回了句:

“我淦!会说话的狗?!夭寿了喂!”


小狗依然很礼貌,见它从身上的西装中优雅的抽出一把青龙偃月刀,并朝我温和的说道:“是獾。”

我:“…额…明白了,你好,狗獾。”


在听了我礼貌的问候以后,獾依旧温文尔雅,见它缓缓的把大刀放下,又缓缓的拿出一把冲锋步枪。


就这样,在枪口逃生之后,我彻底的被眼前的公寓折服,我问獾

“这里真的能给人馈赠吗?”

它说:是的,LOFTER向来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。


我说:那我想变成亿万富翁

它说:你想屁吃


“……”


“那馈赠是什么?”我问

它从怀里掏出一副眼镜,假模假样的带上说:“这里,每一间房内的住户,便是最好的馈赠,而他们来到公寓中,所得到的也必定是自己心中最美好的馈赠。”

话到半处,它又盯着我的眼睛问:“想搬进来吗?”


我双手插兜,打了个哈欠,然后朝它摇手,且慵懒的说道:“算了吧,我妈说,别人跟你说话云山雾罩的,不是传销,就是诈骗。”


獾不再言语,只是目送着我离开。

走出门,天仍旧灰淡,无颜色无芬芳,四下空空寂寂

抬头向上看,忽一股风来吹开云雾,见晨光一缕,透过穹顶落在这座名为LOFTER的公寓上,一瞬间光芒点亮双眸,退散阴霾,只觉得熠熠生辉。

楼内传来歌声,传出欢笑,似梦影,却又近在眼前。

那一刻,我驻住脚步,淡淡一笑


转头看到獾还站在我身后,于是乎张嘴喊到:“狗哥,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吗?”

它微笑着说:“想住现在就行,这是你房间的钥匙,第九层,0303。还有,劳资是獾!”



上楼时,我拎着为数不多的行李,在獾的带领下,走到电梯门前。

电梯门打开,一个身披古装长袍的女孩映入眼帘

我看着獾,又看着面前如画女子,面向旁边的獾举一反三道:“你住在图书馆里,是图书馆里员,她在电梯里,应该就是电梯管理员了吧。”

獾白了我一眼道:“这是你楼下的邻居,你个憨#。”


“……”


话音刚落,女孩朝我典雅的一笑,她说:“狭路有辛与君逢,不才小字为浥尘。”

好家伙,这满腹文采的笑容彻底把正在找地缝的我整陶醉了,我也朝她笑道:“你好,我是半瓶白水。”


“半瓶白水?为什么是半瓶?两瓶不行吗?还有为什么是白水?可乐不行吗?”獾一边说一边按下前往九楼的电梯,抬头时又道:“如果是半瓶白水的话,那剩下的半瓶是什么?”


我:“狗哥,我可以打你吗?”

獾掏出步枪,淡然一笑,道:“你可以试试。”

一旁的浥尘急忙拱手道:“你们聊,告辞、告辞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又一次死里逃生的我这才算是成功入住了LOFTER


第一天清晨阳光抚动我的脸庞时便有亲呢的微风将我唤醒

舒展身体朝外眺望,不远处便是一片整齐划一的人工森林

那么庞大的森林我是从未见过的,有况且它还如此整齐的在大地上排开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。


我沉浸在清晨的静谧中,感受着自然的袍泽时却看到浥尘的身影

这个如诗一般都女孩,与天地间的晨露汇聚成一处,披着朝阳倒影着的浅绿,如一股清澈的泉水润人心脾。

只见她手捧文稿缓步走到林间,又从怀里掏出一瓶绿色药水,在将其滴于文稿之上,刹那间一股宁静的绿光将她环绕,片刻后她手中的文稿已变成一棵树苗静立于土壤之中。


我被眼前神奇的景象惊呆了,正要高呼时却发现身旁悄然而至的獾

“嗯!你什么时候进来的!”我大呼道


獾却对我加不理会,它的神色早已与楼外的森林融为一体,那时它深邃的眸中仿佛包罗天地,天地之间却又只能容得下这一片森林

这是故乡对游子的期许,又如旧友一般的真切


“这是一片故事森林,是公寓内千百文手送给我最好的礼物。”獾说话时,依旧望着窗外,言语乘风,飘飘荡荡落在林间。

它伸出手,朝森林指去,它说:“那一片,名为科幻,那里叫做爱恋……”

我随着它的手指瞭望,只见一棵棵碧树参天而起,立于天地间的同时又庇护着千万的居民,云静风止,晨阳东升时,蒸发露雨,一道长虹跨在穹顶,长虹之下欢声不尽。


“我也可以在那里种下树苗吗?”我看向獾问

獾朝我笑了一下,将一瓶绿色的药水放在我的桌前,道了一句加油便消失不见。


那天起,我用我的笔写下了名为《大卡》的故事,后来我学着浥尘把它种在森林的右边


那天獾走到我的树下,施下一包印有蓝色拇指的肥料,自此树苗参天而起,也能为千百居民纳凉。


后来的傍晚时分,我常坐在这棵树下看夕阳西去,看晚霞又生,听人欢笑时又难免醉在其中。


直到最后獾又走到我的面前,它递给我一颗蓝色的勋章

我看着上面刻着的“原创文手”的字样忙呼道:“才疏学浅,恐难以胜任。”

獾说:“放心,反正迟早会掉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:“要是不会说话的话,可以把嘴巴捐给有需要的人。”

那一刻獾笑,我也笑。



然而美妙未能长久持续,生活总伴随苦难而来

而我始终记得那昏暗的一天


那天,我被楼下的喧闹吵醒,下楼时却见到被封死的公寓大门,楼内的人惶恐,楼外的人高喊:“LOFTER并非法外之地!下架!下架!”


公寓内所有人都没了声音,我不知所措的看着浥尘,她只是苦笑

笑容随着喷泉的泪雨,死在夏日的悲鸣之中,最后化为枯骨。


之后的几天,公寓外仍旧喧闹,那些人的谩骂愈演愈烈,公寓内的邻居叹息的同时,又有人说,可能LOFTER的大门永远不会重开了


我不相信,去找獾,却发现它在森林中已锯倒一棵又一棵的树

我望着它通红的眼睛,它用被悲伤堵塞的嗓音问:“只要公寓还在,森林迟早会回来的,是吗?”


大树轰然而倒,我看着其中的故事化成灰烬散的无影无踪,一时间,也说不出半句话


回去的那一晚,我一夜无眠,同我一样的还有坐在枯木上的獾,和公寓里的千万名居民


第二天,住在楼下的芒角老师敲响了我的门,这位太太本是连血液都一起温柔的,但是此刻却只能用修养克制愤怒,将悲愤化成暗潮来宣誓自己的不满


她说:“白水你好,我想公寓做一些事情。你愿意加入我们吗?”

我同所有人一样,不加思索的说:

“乐意之至!”


于是在她的带领下百余位文手聚集余广场,虽然那日阴雨绵绵,但我们依旧站立雨中纹丝不动

芒角太太说:“这是一场lofter所有居民的流亡,今夜人人都是犹太族。但我们仍然相信着,故事森林不会被砍伐殆尽,lofter绿也不会变成大漠的灰白。”

“哪里有风沙我们就在哪里植树,哪里有激流我们就在哪里扬帆。”


我们没有说话,我们只是点头

点头的同时,又紧握双拳


那天离别时,我见到太太一人站在雨中,轻唱挽歌

她说:“关山难越,共悲失路之人;萍水相逢,皆非他乡之客。”

她说:“悼念的目的是为了重生。”


自此我们开启了“流浪文手计划”,我们负责摘抄文本,将它们搬运到其他地方储存

那天起我们也开始了正真的流浪


外人称流浪者,为露宿者

我又意为:

露苦雨,宿枯塚

无家者,最为念故乡



但狂徒的喧闹始终不敌真相

当苦难终究退去,我们终究又回到了故乡

那时秋日的清风退散阴霾,那晚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烟花,花火之下,你我笑的灿烂


而到今天,我已经来公寓里一年了

今晚我坐在天台上,看满天星河垂挂云角

浥尘走到我身旁掏出一瓶桃花酒

她说:“此夜桃花酒下肚,明日依旧梦桃花”


我笑着问她,人都说来LOFTER能得到馈赠,你的馈赠是什么?

她微微一笑道:“敢饮风马,仗剑天涯,你我皆自由时,又有什么不是馈赠呢?”


是啊

我望着星河,星河也同望我

普天之下,谁又不是为了寻求一个自由之所呢?

你我聚于此地,没有规则与世俗,只是为了创作而创作

又何尝不是最好的馈赠呢?


于是乎我同她端起酒杯,齐声道:

今夜同饮桃花酒,此刻共敬自由人

<完>

评论(5)

热度(21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